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2012.5.28 東歐遊 Day 5.2 斯洛文尼亞 - 布斯當娜鐘乳洞Postojna Cave

Day 5.2 布斯當娜鐘乳洞

夠鐘了,到入口處集合及排隊入洞。在進入洞前會有人給遊人拍照的。行程中會先乘小火車穿過4公里的溶洞,其餘1.5公里步行。鐘乳洞內其實是禁止拍照的,不過導遊說,只要不用閃光燈及不要在工作人員面前明目張膽地影就冇問題。但過程中不時都聽到有工作人員叫「請勿拍照」。










當經過窄小的洞口時,每個人都下意識地耷低頭,其實洞口經過計算一般高度的人絕對夠過的。

溶洞指的是由雨水或地下水溶解侵蝕石灰岩層所形成的空洞。又稱鐘乳洞,石灰岩洞。溶洞的形成是經過幾十萬、百萬年甚至上千萬年的,由於免受自然外力的破壞,便形成了石鐘乳、石筍、石柱等自然景觀。滴落到溶洞中的水有時也會因蒸發而使在洞頂的碳酸鈣晶體向下生長,便成為鐘乳石;若滴在洞底再凝結出來,向上生長便形成石筍;鐘乳石和石筍在生長中逐漸銜接成為一體,就是石柱。這些變化後形成的鐘乳石、石筍和石柱相互交錯、疊接,便構成了令人歎為觀止的各種瑰異的景觀。有人曾對桂林的鐘乳石作過測定,發現每年平均僅長2公釐。










洞的出口處放了有一個大缸,裡面就是Human Fish,但由於周圍很黑,如果不是有團友提醒,跟本很難發現,很容易就錯過了。亦因為太黑連對焦也有困難,所以影得不太清楚。據說此魚由於長居於黑暗的洞內,眼已退化。

離開鐘乳洞亦要坐小火車,等待開車時拍下掛在洞壁的Human Fish。坐完火車在出口處見到我們入洞時及坐火車時的照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