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2012.6.1 東歐遊 Day 9.2 德國 - 德累斯頓 (聖母大教堂、馬丁路得像、君王出巡圖、王宮城堡、宮廷教堂)

Day 9.2 德累斯頓 (雨,16℃) – 聖母大教堂、馬丁路得像、君王出巡圖、王宮城堡、宮廷教堂

德累斯頓Dresden位於德國東南部,曾是薩克森王國的都城,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有德國「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之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德累斯頓是德國照相機、鐘錶製造和高級食品的生產中心,是德國最發達的工商業城市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1945年2月13日,英美盟軍部隊出動上千架重型轟炸機,對此地進行了大規模毀滅性瘋狂轟炸,65萬枚燃燒彈投入德累斯頓市,整個舊城區一夜之間變成1000度高溫的煉獄,全市九成的建築都被炸毀,死傷枕藉。加上冷戰期間,東德40年的統治下,城市面貌已經面目全非。直到1990年德國統一後,德累斯頓再度成為德國東部的文化、政治和經濟的中心,並運用僅存的圖畫、圖則和市民的回憶將整個城市重新展現出來,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觀光。
德累斯頓與薩克森小瑞士只有大約半小時車程距離,行車時天色仍然昏暗。到達德累斯頓,先到中餐館吃飯,今餐竟然有蒸魚。在東歐的中餐館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又熱又焗,大多數餐廳都不開冷氣又不開窗,每餐都食到汗流浹背。今次的餐廳是半露天的,非常通爽。此餐廳還有wifi,又可以上FB即時報告近況了。(忘記一提,行程裡有些餐廳都有wifi,有些要password,password多數是餐廳的名字,或可以問服務員取password) 食完飯,又下起大雨,天氣亦變得非常寒冷,穿了fleeze仍有些凍。



在大雨中步行到不遠處的聖母大教堂Dresden Frauenkirche (Church of Our Lady)。雄偉的聖母大教堂在經過一夜地獄式轟炸,也不能避免幾乎全毀了,瓦礫磚塊散回原處。經過四十年的東德統治期間,沒有人去清理。1994年聖母大教堂開始重新修建,到2005年才完成。教堂除了彌撒時間外,白天會開放參觀,可購票上塔頂欣賞德累斯頓的美景。

重修時把原有的磚塊都加進去,由於舊石頭被大火灼燒和幾十年的風化侵蝕,所以舊石頭有一層黑薄層,教堂一點點黑色的部分便是戰爭後留下的烙痕。
後面黑色的小部份是沒有在戰時被炸毀的僅存部份

豎立在聖母大教堂前是馬丁路得像Martin Luther Statue Dresden,一個宗教改革者。



重建後的新市集廣場



奧古斯特二世 (Friedrich August II)

不知名的博物館

德累斯頓的景點十分集中,從聖母教堂步行不遠便是舊城區奧古斯都街 (Augustus-strasse),城牆上有一幅以約25000片的麥森(Meissen) 瓷器廠出產的彩繪瓷磚鋪成的,長達120 公尺陶瓷壁畫「君王出巡圖」(Früstenzug),描繪的是93位薩克森國王出巡的情景。此建築是全德累斯頓唯一在戰爭中絲毫不損,現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君王出巡圖的盡頭是德累斯頓王宮城堡及天主教宮廷教堂



王宮城堡 (Residenzschloss)是薩克森國王居住的皇宮有一條走廊連接宮廷教堂。德累斯頓的重建建築物都是「原汁原味」保存原有色彩的,所以都是比較暗黑。



宮廷教堂(Katholische Hofkirche) ─ 薩克森選帝侯奧古斯特二世為了成為波蘭國王而由新教改信天主教,在德累斯頓建立這座薩克森皇家教堂。建於1755年的天主教宮廷教堂,鐘樓塔高85公尺,是當年第二高建築物,僅次於聖母大教堂的95公尺,華麗的外牆上有各種聖人的雕像。教堂在盟軍轟炸中嚴重受損,重建後戰火毀壞的痕跡還體現在教堂外牆顏色深淺不一的石塊上。



奧古斯特一世像 (Friedrich August Dem Gerechten),後面是新教大主教官邸


看到古裝人從城堡進出,像是走進了時光隧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多謝你的留言, 如果想以電郵通知我們的回覆, 請按「通知我」,我地會儘快回覆。